火烧

肆——拾仙

      延风自是与延清从小一起长大,但是虚长了两岁,师父说他从小便在寺院里,但本不应该是看破红尘的人,后来等到延风自己主动寻了永山为师,才成了这寺院里名副其实的小和尚。 

      当时,寺院名为寄安,由来在当朝开国之前。 当今圣上对于得道成仙之法痴迷异常,道家一派尽管地位尊崇、出入朝堂,但始终未寻得仙草仙药,不能独得圣宠。圣上亦觉佛法精妙,供奉宗庙于佛光之下,也有保家国兴旺之用。一时间,佛、道盛行,寄安寺虽不是皇家供奉宗庙之处,沾了百年寺院之名的光,也坐落于城郊而香火兴盛。

      阿霆是延清与延风在竹林里发现的。那年延风十一岁,拉着不过九岁的小师兄延清来挖笋。春雨连绵了几日,永山师父说今日若是二人能挖满一箩筐回去,下次就带他们去山下集市采购。春笋冒头极快,若再晚几日来,就要拔高成翠竹。竹林就在寺院后山上,林间穿过一条溪水,水源自山顶而来,传言山尖被老天削去一半,雨水汇聚成潭,潭水流经山间至山下仍旧清澈凛冽,泽被一方,这山都被庇佑着,野兽都未曾看见。不过,无人知道这传言真假,这山愈上愈陡峭,也没人真上去瞧瞧。

      延风与延清挖的欢快,日头也渐升。二人正准备在溪边喝水,便听见一道呻吟从传来。二人皆有疑惑,延清年龄小,好奇心重,就想去瞧瞧。延风到是不想看,拗不过师兄,紧握着小锄头也跟着去了。 

      绕过一块大石,声音清晰了不少。

     “师弟,你看!”延清直接向着河边趴着的一个人走去。

      那人也不过才四五岁的样子,半边身体都在水里,身上的白衣被太阳照得发光,最抢眼的,还是他银白的长发和毫无血色的皮肤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围着这个小白团子,“师兄,他,不像我们平时看到的小香客啊,别人的头发都是黑的!”延风抬手捻了小团子的头发。

     “他好像是神仙啊,我听师叔们说,道士们总是在找神仙,神仙啊,都是鹤发童颜!”延清当即就想叫师叔们来看这是不是就是人们都在找的神仙。 “要不,我们把他背回去吧!”延清说风就是雨,就想把小背篓里的笋倒出来带着神仙回去。

      “万一不是神仙,是妖怪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妖怪哪有这么好看的,你这呆子,咱们带回去给师父看看就知道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两个大团子,哼哧哼哧的背了个小团子回去,延风背着小神仙,拿布盖得严实,生怕给人瞧见。延清背着几颗笋,紧跟在师弟身后。

     “呦,回来啦,挖了多少?”扫地僧打着招呼。

     “唔,没多少!”二人匆忙跑了。

      带着隐秘的激动,回到了师父的禅房,把小神仙搬到了床上,就等着师父回来炫耀。 小神仙被搬来搬去也没什么反应,湿哒哒的头发和衣服到是快干了,显得轻飘飘的。

评论